很多時候,皮膚狀況會因為體質特性而出現不同的問題,處理方法也不同 - 例如面油問題,寒性體質的人就要注意保濕跟提高皮膚抵抗力,但熱性體質的話,就要注意控油跟為皮膚降溫。

theme pic_v2(S).jpg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中醫角度的體質分類,讓大家可以更了解自己的體質,在生活上為美肌好好作出調理,讓保養事半功倍。

寒 / 熱體質分類 - 中醫體質學有很多種分類方法,對專業中醫來說是最基礎的一門,可是對不太熟悉中醫的朋友,卻很複雜。今天我們說的是最最最簡單易懂的分類 - 寒、熱、體質分類。

很多人其實是寒熱交集的, 以下(1) 寒性體質的特質,(2)熱性體質的特質,大家來看看自已偏向哪種體質吧!。

臉色膚質:

  1. 寒性- 臉色蒼白,皮膚容易敏感,有脫皮問題
  2. 熱性- 臉色偏紅,易出暗瘡、面油較多

體溫感差:

  1. 寒性- 怕冷,容易手足冰冷,甚至指尖發白,夏天吹冷氣也會覺得冷
  2. 熱性- 手足溫熱,容易流汗

飲料喜好:

  1. 寒性- 不常感到口渴,少喝水,喜好暖熱飲料
  2. 熱性- 經常口乾,喜好冷飲

睡姿:

  1. 寒性- 喜好蜷縮型睡姿
  2. 熱性- 喜好仰睡或大字型睡姿

小便色量:

  1. 寒性- 小便量多色淡,多夜尿
  2. 熱性- 小便量少、顏色偏黃

大便形態:

  1. 寒性- 大便軟爛不成形
  2. 熱性- 大便偏乾、硬,容易便秘

舌苔顏色:

  1. 寒性- 舌苔薄白,很有滑潤感
  2. 熱性- 一般顏色偏黃,如果苔色淺白但很乾燥,也是溫熱體質特性

美容及養生要點

寒性體質皮膚保養

- 身體代謝機能較慢,皮膚的抵抗力也會比較差,容易有皮膚乾燥過敏發癢現象。

- 有些寒性體質的朋友也會有面油問題,這是因為皮膚為了要提高抵抗力,而在表面分泌油脂,因此寒性體質要特別注要保濕,只要皮膚細胞有足夠的水分,就能夠好好抗敏感。

- 由於循環代謝比較差,寒性體質也要多做按摩保養,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皮膚吸收保養品,改善臉色蒼白跟黑眼圈的問題、也可以延緩因為皮膚容易缺水跟敏感,而造成的皺紋問題。

P7290084_done(S).jpg

寒性體質生活飲食 - 

- 因為機能活躍性較低,很多寒性體質的朋友也會很容易感冒生病,所以要好好為身體保暖,減少感冒機會。

- 常覺得無力所以比較不愛運動,有些看起來很瘦的寒性體質朋友,其實體脂百分比也會很高,女生腹部特別容易囤脂。可以從比較容易輕鬆的運動,例如瑜珈或拉筋開始,循序漸進、慢慢練習,可以加速新陳代謝,慢慢改善手腳冰冷等問題。

- 多吃如洋蔥、薑等溫性食材,減少冰品及寒性食品,不然身體會為了保暖,囤積更大量的脂肪。

P7290209_done(S).jpg

熱性體質皮膚保養

- 熱性體質常會有面油過多的問題,所以特別要注重皮膚清潔,別讓皮脂線因為不暢通而造成更多的暗瘡跟粉刺,日常可以使用面油紙去油,一星期三到四次的深層清潔也有預防作用,保養品要選擇質地薄不油膩。

- 熱性體質也會皮膚過敏,過敏通常會泛紅,因為皮膚溫度高加上毛孔堵塞,排毒不暢而造成。所以在注意清潔之外,保濕同樣重要,水分足夠可讓皮膚降溫。小黃瓜或蘆薈敷臉不單有效溫和保濕,更有涼涼的觸感,夏天使用特別舒服,也可以舒緩泛紅敏感。

P8030017(S).jpg

熱性體質生活飲食 -

- 身體方面容易有便便不暢的問題,特別要注意多喝水多吃高纖水果,熱性朋友都愛吃肉,但記得肉類比例應該是蔬菓類的一半。

- 油膩跟重口味的東西都要減少,這樣除了可以幫助排便之餘,也可以降低身體溫度及增加身體水份,減少身體毒素的累積。

- 很多熱性體質的朋友,都會因為容易覺得熱、流汗不舒服而不去運動。建議接觸些室內有冷氣的運動來開始 ,例如羽毛球/健身房等,游泳也很好,這樣開始比較能找到運動樂趣,持之以恆。

- 食療方面,可以多吃有清熱降火功效的食材,例如綠荳,海帶還有瓜類(例如西瓜、苦瓜等)也不錯呢!

P8030081_done(S).jpg

希望今天大家看完文章,對自己的體質跟皮膚狀況的關係有多了些了解,做保養的時候也能夠整體配合,事半功倍 。但事實上許多人卻是會同時出現寒性和熱性體質的特徵,而中醫師看症時,會將個人的整體臨床表現,包括脈像、舌像等,辦証論治。因此今天說的簡單體質分類,可以作為日常養生的參考,但如果要認真調理或者治病,一定要咨詢專業中醫師喔!

 

謝謝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們喜歡我分享的內容呢!

如果喜歡,請幫我按個推和按個讚吧。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一起聊天阿!

(文章沒有商業成分)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生理期不再臉乾氣色差 - 生理期保養法

>>> 收小腹就靠一雙手!收腹按摩法

>>> 六個美肌穴位每天按,保養功效功提升三倍!

>>> 油光滿臉要控油還是保濕??  自己膚質自己分,以後買對保養品!

 

P7210081_done(S).jpg

很高興認識你。

小冰。

 

arrow
arrow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