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刺是大家臉上都一定有的東西,可是大家都覺得它很討厭吧!

粉刺的成因只有一個 - 就是毛孔排毒不暢順。然而,毛孔不能排毒的可能性很多,而且形態不同粉刺,清理的方法也不一樣。

一般黑頭粉刺成態分三種類:

皮脂固化型粉刺 - 一般長在T字部位,一摸上去感覺皮膚非常油膩,它就是皮脂分泌後停留在皮膚時間太久,就固化了。

固結性粉刺 - 毛孔中的油脂跟老化角質混合,就會成為固結性粉刺,有開口露出在肌膚表面。看上去像黑色草莓籽,是因為外露部份跟污垢和汗水接觸後氧化變黑。

白頭閉合性粉刺 - 一般長在額頭、臉和下巴,較大顆的突出物。這種粉刺的形成是毛孔被厚厚的角質蓋住了

Backhead type_done1.0.jpg

粉刺正確處理方法:

皮脂固化型粉刺油性肌膚的人會長比較多皮脂固化型粉刺,它們都長在皮膚表面,不深蔵,因此也很容易處理:

(1) 洗臉 - 這種粉刺是由於當下臉油情況嚴重而形成的,一般用洗面乳清潔後,一部份的皮脂固化型粉刺會少很多了。

(2) 用粉刺針輕壓 - 粉刺針一定要先消毒,在鼻子、下巴、額頭、眉心等皮脂固化型粉刺情況嚴重的地方輕壓,粉刺便會跑出來,因為不會有傷口,也可以自已在家處理。毛孔中的固化的油脂被清出來,使用有收斂功效的化妝水,毛孔就會變小了。

(3) 控油 - 選擇合選的控油產品和適度使用面油紙,可以預防油脂在皮膚上停留太久而固化。熱性體質的人最容易面油過剩,所以除了控油外,還可以從體內入手,幫身體清熱降火,對控油是有治標的作用喔!(有關熱性體質的分類和保養重點,可以看這篇)

Backhead-do_done1.0(S).jpg

固結性粉刺  - 這種粉刺深藏的部份一般比外露部份大,擠壓時容易造成傷口或發炎,請小心以溫和的方式進行居家保養:

(1) 臉部磨砂 - 小顆粒可以推起不太深入的黑頭粉刺,同時去角質。選擇磨砂產品時,要注意它的顆粒大小跟形狀 -  如果粒子太大,就只能在臉上滾來滾去,沒有達到推粉刺的效果;顆粒形狀也要注意,如果太尖會容易傷到肌膚,尤其一些用天然杏仁打碎來做成磨砂顆粒的產品,很難做到每顆杏仁粒子的形狀都是圓滾狀。

我最喜歡以黑糖加在卸妝油來做磨砂 (分量大概2匙黑糖 + 1匙卸妝油),黑糖的顆粒很小很溫和且不溶於卸妝油,而卸妝油能夠提供滑滑的介面來按摩。

如果你是皮膚很敏感的人,可以用熱毛巾包住黑糖碗先放兩分鐘,黑糖會有一點點溶掉,再加卸妝油,磨砂起來質感更柔和。

scrub_done-small-3.jpg

 

(2) 深層清潔面膜 -  含有高嶺土、活性灰的面膜對付油性膚質特別有效,泥狀面膜吸附能力,可以將比較藏不深的黑頭吸附起來,保持毛孔暢通,也不會撐大毛孔喔!

白頭閉合性粉刺  - 成因多跟生活習慣有關 - 經常卸妝不乾淨、睡眠不足、飲水不足、腸胃不好或攝取纖維素不足以導致排毒不良。我自已在生理期的時候就都會長很多這種粉刺。

這種粉刺沒有開口,必需要專業美容師用針具刺破及擠壓才能把裡面的油脂弄出,容易有傷口及感染,不建議在家自行擠壓。使用產品來改善的方法有以下:

(1) 使用高效保濕面膜 - 當皮膚的水分不夠,抵抗力跟穩定度都會跟著下降,此時皮膚就會增生對皮膚有防禦功能的角質層來做自我保護,而高效保濕面膜,可以為肌膚補充水分外,也能讓皮膚角質軟化,改善粗糙問題。

(2) 使用可溶解角質的果酸類產品 - 家用的果酸可以很溫和的去掉老化角質,使毛孔暢通,解決粉刺問題。通常果酸會有一個濃度百分比在產品上面標明,每個人需要使用的濃度是視乎你皮膚的角質化程度,建護先從低濃度的開始,以免過分去角質而造成皮膚變薄,抵抗力降低。 

(3) 日常健康生活配合:老生常談那些,徹底卸妝,每天八小時睡眠再加八杯水,多吃水果少吃煎炸油膩的東西等…如果白頭閉合粉刺一段時間沒改善,也可以嘗試減少化妝,或用質地清爽並有防曬系數的蜜粉代替比較容易堵住毛孔的防曬霜和粉底液。

Health Life_done1.1(S).jpg

希望你們看完這篇文章都可以對症下藥跟粉刺說bye bye!但如果在家還是處理不好的話,記得乖乖交給美容師,不然自已硬擠很容易發炎或留疤的話就糟了!

 

謝謝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們喜歡今天分享的內容呢!

如果喜歡,請幫我按個推和按個讚吧。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或instagram一起聊天阿!

(文章沒有商業成分)

facebook_done1.1(S).jpg 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肌膚保養事半功倍,先了解自己體質吧!寒、熱體質分類及保養秘缺

>>> 解破5個控油的迷思,臉蛋真正清爽無瑕疵!

>>> 油光滿臉要控油還是保濕??  自己膚質自己分,以後買對保養品!

>>> 4招打造天然粉紅玫瑰肌 - 療癒感up! up!

 

 

很高興認識你。

小冰。

P7210220_done1.0.jpg

 

arrow
arrow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