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facebook 放了跩寶自己食副食品的照片幾次,就被問翻了,很多問題都是有關寶寶BLW到底怎麼吃。現在一次過回答最常被問到的10個問題吧!

開始前在這宣傳一下我的youtube channel ~ 都分享減重心得喔:

(BLW就是寶寶主導副食品的意思,東西給他自己拿著食,不餵食,也不打泥)

跩寶現在一歲,所有東西都自己食。

(1) 會不會噎到/哽到?

這是我在做資料搜集時獲得的:「BLW寶寶因為一開始先學習食物認知跟咀嚼,以食物泥餵食的寶寶會先學習吞嚥。因此,當比較大塊的東西食進去時,BLW寶寶會先咀嚼,後吞嚥所以不會噎到,但食物泥寶寶習慣什麼都先吞,就會噎到了。」我自己的經驗是,給跩寶食物他放進嘴巴就是咬咬咬,吞的下去的就吞,太大咬不爛的他真的會吐出來 (所以吃烤馬鈴薯時,跩寶會就下肉吐出他咬不爛的皮),沒有噎到過。

(2) 我會不會擔心噎到? (「噎到」這個問題真的人人問…)

我擔心。就算書上寫不會,專家說不會,我還是很擔心,因為如果跩寶有什麼事他們也不會賠一個寶寶給我。於是就在跩寶5個月大時,我就去上了一個寶寶異物梗塞急救課。臺安醫院每個月都有開這個班,都是免費的,大家有興趣可報名。(網站:https://www.tahsda.org.tw/m/CPR.php

(3) 什麼時候可開始BLW

專家建議是6個月,寶寶可完全坐直時,因為這樣食道是直的食物容易下去,比較不會噎到,還要看到大人吃東西時有反應,想抓想吃。但跩寶5個月回診時,醫生說他發展不錯 (雖不可以自己坐穩),建議可抱著坐給他嘗試。我們是在跩寶5個半月時開始給他東西拿在手上嘗試的 (一開始是紅蘿蔔條、蘋果條、筊白荀等)。

(4) 寶寶一開始不會吃怎麼辦? 怎麼開始?

看BLW的影片一定要寶寶都拿著東西在吃…但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那是食物,以為一堆食物放他面前他會像影片一樣拿來吃是媽媽想太多。我一開始是先拿著食物,在他面前吃,說「好好吃,你想要嗎?」到他手伸出來想抓,我才給他一根,他就會放進嘴巴裡了。BLW不是一開始就學吃學咀嚼,記得第一關其實是學習食物認知。

(5) 寶寶有真的吃下去嗎?

一開始第一個星期肯定沒有,他都只舔舔而已,給多少剩多少。第二個星期開始有把東西咬斷,有咀嚼的動作,但吃下去還是只有很少很少。之後開始他控制得不錯,其實吃下去蠻多的,雖然沒辦法知道他吃了幾ml,但從大便裡面找到是蠻多的… (例如紅蘿蔔、綠花菜大便都看得很清楚)

(6) 全部寶寶都可BLW嗎?

我們請教過醫生,因為BLW沒辦法清楚知道他吃副食吃了多少,而且一開始不會吃到太多,所以奶奶一定還是主要營養來源 - 厭奶嚴重/ 生長線過低/ 媽媽想養出胖寶寶的話,還是食物泥副食法比較適合。

(7) 遇到最大困難?

婆婆。我猜這是BLW媽媽一定會遇到的問題,要做好心理準備。我婆婆是覺得寶寶會噎到這樣給嬰兒食東西太危險,一開始非常反對,每次跩寶吃東西她都不開心不認同的臉,尤其一開始其實寶寶根本不會真的吃進去,只會舔舔、亂丟跟玩,婆婆眼看更不懂我在幹嘛。開始時我壓力蠻大的…但堅持很重要,婆婆現在看到跩寶會吃東西,她態度完全不一樣,常說跩寶這麼小就會自己吃太厲害,也很認同這方法了,甚至會稱讚我很會帶小孩,會學新方法。

(8) 出去會很髒很麻煩?

會阿他都亂丟 (笑),不過沒有關係,可以跟寶寶同枱吃飯讓他很有參與感我很開心。在外面一定要先把餐廳的嬰兒餐整擦乾淨再噴消毒,揮發後才放食物給他拿。盡可能給他乾的東西比較容易清理,麵包和麵都是不錯的選擇,其次是像菜、水果之類有汁的東西,最災難是像地瓜一類會變泥的東西。

到跩寶現在一歳了,我們在外面吃飯+聊天一小時多,都就吃一小時多 (不會坐不住)。他吃很慢但很專心,慢慢一根一根跟面前的東西吃乾乾淨淨的。

(9) 寶寶吃到作嘔

專家說這是寶寶學習必會遇到的,沒有關係的。我看跩寶一開始也會,看他作嘔一下眼都紅了,以為他很難受很擔心,但他下一秒就沒事又笑了又繼續吃了,哈哈哈,其實蠻好笑的。

(10) 為什麼會選擇BLW

其實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對於寶寶的東西都龜毛,其實早在跩寶3個月未到我就擔心他副食品了。我猜我會是那種他今天要吃100ml 副食,食不完就會坐立不安的人。BLW的主張是 "food before one is just for fun" (一歳前食物都只是吃開心的而已) 就是營養主要還是來自於奶奶。我覺得在這樣的口號下,我跟跩寶的壓力都會比較小。而且,聽說BLW長大的小孩,以後比較愛吃東西,而我也很享受跟他一齊吃飯的感覺。現在出去吃飯,只要坐下來他看到我們餐點到了,還未有給他東西吃的話他就會很不爽了,很可愛。重點是,我們在吃東西時,他也在吃,不會無聊,不會亂叫,不用找別的東西給他玩,只要給他跟我們一同吃好。

今天先回答這10個問題。有什麼歡迎大家一齊討論阿!

還有,其實我並不覺得BLW比食物泥好,我只是覺得它比較適合我們。副食品的方法,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希望媽媽們都找到最適合你們寶寶的方法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希望喜歡今天的分享,請幫我按讚跟分享喔!

 

我是小冰 - 是一個美容師,兼修中醫美容;我香港嫁到台灣的,現在當媽咪了!

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 / instagram 一起聊美容瘦身經,媽媽經也可的!

還有我的youtube channel: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肌膚保養事半功倍,先了解自己體質吧!寒、熱體質分類及保養秘缺

>>> 收小腹就靠一雙手!收腹按摩法

>>> 半年減10kg料理食譜公開 - 調理養生,美著瘦

>>> 網上保養傳說別盡信!拆解5個完全不對的美妝謬論!

arrow
arrow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