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又來講副食品了!跩寶是BLW寶寶,他每餐都是自己拿東西吃的!

跩寶現在一歳,已經逹到醫生對寶寶副食品的要求 -  一天3餐正餐,就是主要營養靠食物,其餘時間肚子餓餓給奶奶也可以。我是懶人媽咪,沒有特別為他做他個人的副食品,但我還是非常關注跩寶每天吃了什麼,營養是否均衡等。基本上是我們吃什麼,跩寶就吃什麼,但一定會弄成適合他的方式讓他吃。雖說一歳已經可以吃大人的食物,但我們是只有一寶的龜毛父母,太咸的太重口味的,我們還是沒有開放…那到底BLW跩寶平常都在吃什麼和怎麼料理來吃呢?

開始BLW的分享前,先來宣傳一下我的youtube channel,會分享很多有趣又健康的減重tips,有興趣記得點看喔!

食物大小

跩寶只有3顆牙齒,雖然他吃東西時有明顯的咀嚼動作,但我還是會給他一口一塊的大小,(雖然看了很多BLW的書都寫不用)。其實之前我都不會把烏龍麵剪成小段,都是原條給跩寶吃,見他都有咀嚼,以為沒問題,結果有次他吐,都原條原條吐出來…我想,上下門牙長好好前,還是先一口一塊的大小,我也發現這樣跩寶有吃的比較順。

還有,以下圖片是網路下載的,很淺白易懂,嗆到的意外導致幼童死亡的新聞太常聽到!大家做食物給小孩,記得做長長或扁扁的,圓圓肥肥的很危險的喔!尤其好像藍莓這種小顆圓形的食物,看上去一口一粒很剛好,但它的直徑其實跟幼童氣管很接近,所以也容易嗆到,我都會把它剪半才給跩寶!

怎麼吃呢?

不同的東西,都會有不同的方法給跩寶吃,重點是讓他可以安全的自己拿著吃。例如…

長管麵/通心粉/螺旋麵/烏龍麵 - 就真的很方便的主食!如果出去一些東西不大適合小孩吃的餐廳,我但會帶著些未煮的麵和一個燜燒杯。一到餐廳先拿的熱水,把麵一齊放進燜燒杯再點餐,大人的餐點到了,麵就熟了(比較難熟的長管麵也可以阿!),可以一齊吃了!肉跟菜我一般就會給大人的了,最多太重口味便拿水過一下囉!這樣便不用一直把小孩的副食品煮好帶著著出門…天氣熱,怕變壞阿!

飯 - 包成海苔飯團就OK啦!(記得要弄長長或扁扁的,不要圓圓肥肥一粒粒的形狀喔!)

玉米 - 跩寶很愛啃玉米,應該是有點磨牙的感覺吧!但一開始他真的都吃不到,後來有朋友教我,把每顆玉米都剪一刀,他就真的可把玉米吃乾淨了!

香蕉 - 我試過把蕉皮拔一半下來像大人這樣吃,實驗證明寶寶是知道要吃肉從不會把蕉皮放口裡,哈哈!但剪掉是比較不礙事啦

蘿蔔糕

我最近發現一個材料很實在的蘿蔔糕想介紹給大家 -  飛高糕山藥香菇蘿蔔糕,它有30%都是真正的蘿蔔, 蒸起來跩寶完全愛不釋手聽說,他們家老闆一開始是為了讓早產的女兒吃到健康安心的美點來做這蘿蔔糕的,所以都選用新鮮材料,不加防腐,大家買了要趕快吃完喔!

(題外話:他們家的港式臘味蘿蔔糕也很讚! 帶淡淡的臘腸跟蝦米的香氣…讓人好懷念香港早餐總愛配搭的蘿蔔糕,就是一模一樣的味道! 吃兩片,都只有123大卡,脂肪2.7克,非常OK的!無論一年365天都要減肥的我,還有小跩寶都吃的非常放心!)

雞蛋

有些小孩愛吃水煮蛋,但跩寶完全不愛...  相反他非常愛吃微波蛋,做法非常簡單,一隻生雞蛋打成蛋液,加兩茶匙水/牛奶,微波1分鐘 (可先看看,未熟透的話便加10秒)這樣出來的蛋好軟棉棉,好好吃....  也可以加一點熟了的肉,如鮭魚/豬肉碎等進去蛋液再微波...  有軟棉棉奄列的feel。

飲食均衡

半年下來的BLW經驗,BLW比餵食物泥的小孩有更高的主導權,缺點是他們不愛的東西真的會直接拿起來看一看就丟走。跩寶很愛澱粉類,所以吃剩所有菜和肉類很常見,跟醫生討論…他的回答是.....「這就是媽媽的功課了」冏..

好吧!

為了讓寶寶吃得比較均衡,以下是我的小辦法想跟大家分享:

(1) 很餓的時候,先給他肉跟菜,吃完再給澱粉類,跩會就會比較不挑。

(2) 包成小飯團、餛飩、水餃等,一次也吃到肉菜跟澱粉。或是PIZZA也很OK!跩寶很愛!

(3) 要煮成口感軟嫩的。BLW的寶寶很厲害,他們會把覺得不能吃的東西吐出來,例如葡萄皮、馬鈴薯皮等,如果菜和肉是比較有柴的話,他們會以為不能吞都吐出來。水煮雞胸,跩寶一直用舌頭頂出來…但舒肥(slow cook)雞肉就可以吃不停!(真會吃!+...+),紅蘿蔔之類的要煮到拿上手不會爛,但在嘴巴裡是軟軟的口感,稍有點硬度的跩寶都不OK。

(4) 無調味海苔好好用 - 除了包成小飯團外,`什麼東西只要用一張小海苔包住,跩寶都會吃,肉跟菜都OK (不明白為什麼)

(5) 打成碎碎,塞進長管麵裡  (跟餛飩、水餃有異曲同工之妙,哈哈!)

今天的分享到這裡,大家的寶寶都要乖乖健康成長喔!

謝謝你們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們喜歡今天的分享呢!

我的youtube channel: 

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一起聊天阿!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aeroMOOV 秒開型便攜遊戲床開箱 (比圍欄+地墊更實用)

>>> BLW 寶寶主導副食品 最常遇10問

>>> 收小腹就靠一雙手!收腹按摩法

>>> 自己修眉很簡單 - 第一次自己修眉就成功!

 

很高興認識你。

小冰。

 

 

arrow
arrow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