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理期的時候,因為雌激素和黃體素等都會急速下降,皮膚就會變得乾燥、敏感、沒有光澤也容易長痘,我自已更是會突然長出很多粉刺來。我在經期的時候還會容易疲倦跟頭暈,臉青沒血色,跑出黑眼圈來… 所以我特別注意生理期的保養,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P2230888_(S).jpg

1 活血氣色好,趕走黑眼圈蒼白臉

生理期臉色蒼白,原因是經血流失,血海空虛;黑眼圈是因為有瘀血沒好好排出 - 說到底,臉色跟黑眼圈都是血的問題,要改善,就要好好活血跟補血了。

i) 注意腹部保暖 - 子宮就在腹部裡面,如果受到寒襲,經血便很容易凝滯成瘀血塊,不容易排出。所以月經期間,就要盡量喝溫飲料,避免食寒性食物 (例如瓜類、冰品、海帶等)。最好早晚以雙手輕揉小腹,溫通寒氣積聚。因為我是寒性體質,冬天的時候我偶而會貼暖暖包在小腹,經血會明顯排得比較順,血塊較少。

ii) 運動要輕度 - 在生理期間,應該盡量避免太劇烈的運動,尤其如果是像我一樣是有點血虛的女生,經期的時候氣血流失,已經很容易暈,如果還做劇烈運動,會加重身體的負擔。在減重時間的女生,可以改成比較溫和的瑜珈伸展,也能提升身體血液循環,對排經血也有幫助

iii) 活血調經茶 - 介紹這個益母草紅豆茶給大家,可以補血去瘀散寒,讓你的經血能夠帶著髒東西,順順的排出,重點是它帶點微甜很好喝,不會有苦苦的中藥感,如果有經痛的朋友喝這個,舒緩的效果也很好:

材料:

  1. 1. 生薑2片 - 作用是溫中散寒,讓腹部有暖和感 (不過夏天很熱的話,可以不放)
  2. 2. 紅豆20g -  紅豆含豐富的鐵質,可以補血又能促進血液循環,喝了能讓氣色變好喔!
  3. 3. 紅糖5g - 能補益氣血、活血化瘀,也可以暖胃 (不喜歡甜的,可以自行酌量減少,但就不要多加了)
  4. 4. 益母草 10g - 能夠讓子宮收縮,有助經期當下化瘀暢經。除了活血調經,益母草也含多種微量元素,能抗氧化防衰化,對皮膚美容也很好的!

作法:把全部材料加4杯水(共800ml),煮20分鐘,就可以分兩次喝了,記得要熱喝

PA040696-(S).jpg

注意:益母草對子宮有收縮作用,孕婦不要用,而平時經血量很多的女生,可於經期的第二、三天才開始喝,以防造成經量過多。

2 生理期皮膚保養要溫和,生理痘才會快好

因為生理期荷爾蒙的改變,很多女生都會在生理期有痘痘或皮膚過敏的問題,來試試以下小小的保養調整吧,應該會幫得上大忙的喔!

i)  注意清潔但不要去角質:臉部清潔最好選不會有刺激及繃緊感的弱酸性洗面乳,可以溫和徹底洗潔臉上的灰塵 (尤其是騎機車族,更要注意清潔 - 來台灣後發現,坐機車只要一下下,臉只要用濕紙巾擦都會變黑色了)。但是,因為生理期皮膚抵抗力低又敏感,所以先不要去掉對皮膚有保護作用的角質層,不然皮膚水分含量會更低,更容易泛紅長痘的喔!

ii) 保養靠按摩生理期時,皮膚狀態不好,吸引能力較差,就算塗上高效的保養品或敷面膜,也好像吸不進去的感覺,保養品就浪費了。生理期要在保養時加強按摩,不單可以幫助保養品吸收,也可以按按那些有美肌功效的穴位,可以讓氣息變好,對消除黑眼圈也是很速效的喔!(如果對臉部的穴位按摩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篇喔!)

iii) 對付生理痘就要靠保濕生理痘主要是跟荷爾蒙的改變有關,所以就算把控油、深層清潔和痘痘藥全塗在臉上去,不單沒用,反而會引致皮膚過分乾燥。其實只要做好保濕,生理痘咻咻就會凋謝了。有兩個產品,在生理期的時候我特別愛用:

PA170337(S).jpg

(1) Bioderma Matricium 貝德瑪能量昇華水 (我在台灣好像找不到這產品,不過它在香港跟法國都很紅,而且真的很好用,很值得介紹給大家,香港賣700塊 - 約2,800台幣一盒)

這個產品30天分的精華液,都獨立包裝的,每一粒開了之後都要在一天內用完,一粒可以用兩次。我第一次用是做醫美雷射打斑之後的護理,它的親膚性非常高,成分都是自然存在於皮膚細胞的元素,是100%的仿物質,因此對皮膚細胞來說相當溫和,能夠真的直接吸收。

塗上去第一個感覺是保濕度高,很容易滲透,而且晚上用了第二天粉刺真的會自然的退掉,粗糙的地方也變很平滑光澤了。雖然有點貴,但我生理期的頭五天都用它代替平日的精華,一盒30粒用半年,這樣感覺也不賴!

(2)  Decleor Harmonie Calm Comforting Miky Gel Cream Mask 思妍麗芳香柔嫩安撫凝膜 (網路賣場看到大概TWD 2,800)

心情悶悶不怎麼好,粉刺又冒出來的時候,我特愛用這瓶面膜。它的香氣是很淡很溫和的草本花香味,以活性香薰精油作為主要成分,用完覺得很保濕也很能鎮靜不乖的皮膚。它的用法是塗上去後等待10分鐘後按摩至完全吸收,因為不用洗去,我一用按摩完就會睡覺,第二天洗完臉皮膚很滑很柔潤,就算生理期也很上妝!

我在生理期的時候,除了皮膚不聽話跟人倦倦的之外,還會莫名的覺得心情鬱悶,不爽不爽的,你們也會像我一樣嗎? 這時候除了注意以上保養跟生活的事情,老公也很喜歡帶我出去逛逛,他說我在外面沒事心情會好好的,他比較不會掃到颱風尾…(+v+‥‥‥汗)

IMAG3624_done1.0.jpg

謝謝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們喜歡今天分享的內容呢!

如果喜歡,請幫我按個推和讚吧。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一起聊天阿!

(文章沒有商業成分)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肌膚保養事半功倍,先了解自己體質吧!寒、熱體質分類及保養秘缺

>>> 油光滿臉要控油還是保濕??  自己膚質自己分,以後買對保養品!

>>> 六個美肌穴位每天按,保養功效功提升三倍!

>>> 減重不捱餓,4招微調飲食,健康咻咻瘦!

 

很高興認識你。

小小冰。

 

 

arrow
arrow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