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這樣聽櫃姐說過嗎 : 「你的皮膚很油,其實是因為底層缺水,所以應該注意保濕,而不是要控油」 !!! 聽完之後會有問號嗎? 肌膚很油要補水,真的假的? 我皮膚很油卻其實是缺水肌?? 那控油產品到底誰會要用?

Theme Pic v2(S).jpg

對於櫃姐的說法,我會說有些是對的,有此是錯的,還有些是她瞎猜的

  • 對的 :「注意保濕」 - 水分是維持健康膚質的最重要元素,所以無論任何膚質都要保濕 (這話根本對誰說都沒錯的嘛!)
  •  
  • 錯的:「不是要控油」 - 只要有面油問題,都要控油!而所謂的控油,不一定是壓抑皮脂的分泌,卻是把己經分泌的油脂吸附著,讓它不會堵住毛孔
  •  
  • 瞎猜的:「你的皮膚很油,其實是因為底層缺水」- 面油問題的膚質,一般有兩種:(1) 肌膚缺水過敏,於是皮膚分泌過多油脂來防止水分蒸發 (2) 皮脂分泌旺盛的油性肌。要分辨你是上述的哪種膚質,是要看你的生活習慣跟體質判斷出來的,絕不能單看一眼就知道.......如果櫃姐能一眼看穿,那那那那.....應該是純粹她猜對吧。

 

以下是辨別自己膚質的分類,如果1.號答案比較多,就可以歸類為缺水敏感肌的特質;如果2號比較多,就是皮脂旺盛肌。

洗臉後膚感:

  1. 1. 使用控油類洗臉產品後,會覺得磞緊不舒服;就算使用保濕型洗面產品,如果清潔後沒有塗上保養品,會覺得很乾
  2. 2. 使用控油洗臉產品後會喜歡那種清爽感,覺得毛孔舒暢

 

毛孔跟皺紋:

  1. 1. 洗臉後毛孔細緻,但會有細細的乾紋,也容易有皮膚粗糙的問題
  2. 2. 洗臉後仍有毛孔粗大問題,但一般皮膚柔軟,而沒什麼皺紋問題

 

粉刺:

  1. 1. 一般比較多白頭粉刺,暗瘡偶而長或生理期長一兩顆
  2. 2. 一般比較多黑頭粉刺跟暗瘡問題

 

過敏狀況:

  1. 1. 皮膚容易過敏,過敏的時候會癢或掉皮碎
  2. 2. 皮膚不易過敏,就算過敏的話,一般是泛紅或長痘

 

天氣轉變的反應:

  1. 1. 冬天比夏天更會出油
  2. 2. 天氣乾燥和溫度低的時候,出油狀況會減輕

 

寒、熱體質: (如果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可以看這篇)

  1. 1. 屬於虛寒性體質,怕冷,少喝水
  2. 2. 屬於熱性體質,容易流汗、常常口渴

 

排毒狀況:

  1. 1. 大便跟排汗都正常,汗液味道不重也不會太黏
  2. 2. 有便秘問題,很大汗而且汗液有味道,就算沒有流汗,體味也偏重

P9280647_done1.0(S).jpg

把自己膚質分好類之後,就得找出適當方法來解決面油問題了!

解決面油治標法 - 所有肌膚凡有面油問題時適用 > 控油。

無論你是哪種膚質,都需要好好選擇適當的產品來控油,才可以防止過量的皮脂在臉上氧化變黃,更可以保持毛孔暢順,防止粉刺跟痘痘問題。(大家對控油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這篇阿!)

解決面油治本法 - 缺水敏感肌 > 保濕

皮膚上面的油脂有保護作用,也可以防止皮膚內的水分過分蒸發。當皮膚過敏或過度乾燥,皮膚的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開始自我防禦機制,分泌出更多的面油出來為皮膚提供更好的保護。所以如果皮膚底層水分足夠,抗敏力良好,自然不會再油脂失控的分泌。

解決面油治本法 - 皮脂旺盛肌 > 從體內進行排毒降火

保養品是不能改變膚質的,所以要從根本改善面油問題,反而是日常生活跟飲食 - 熱性體質的人,如果多吃辛辣、煎炸東西或重口味的東西,皮膚出油的狀況會更嚴重。屬於皮脂旺盛肌的朋友,日常要多吃清淡高纖的涼性東西(例如海帶、綠豆、水果等),不單可以幫助排毒,也可以讓身體的水分增加,降低身體溫度,面脂腺的油脂分泌也會比較平衡。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大家對自己膚質有更多了解之外,還會更知道怎樣保養方更適合自己,跟據需要買對保養品了!

IMG_8384(S).jpg

謝謝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們喜歡我分享的內容呢!

如果喜歡,請幫我按個推和按個讚吧。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一起聊天阿!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解破5個控油的迷思,臉蛋真正清爽無瑕疵!

>>> 生理期不再臉乾氣色差 - 生理期保養法

>>> 六個美肌穴位每天按,保養功效功提升三倍!

>>> 收小腹就靠一雙手!收腹按摩法

很高興認識你。

小冰。

arrow
arrow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