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認識了一個好食課營養師團隊,也和好食課一起拍了一些影片,大關大家平常會私訊我的減重問題......(敬請期待唷!) 這次受到好食課的邀請來參加了一場食安講座,希望在這文章把一些知識和資訊分享給大家!

我的影片中,很多人把重點放在「瘦身」,其實我更想跟大家講「健康」,不僅想要少點熱量,也想要少點添加。尤其是做了媽媽後....對食物的安全更注重,這場講座讓我更正確的了解食品添加物!
 
 
 
講座人數真的滿多的,問了一下好食課的營養師,有超過50個人報名,而且有好多也是和我一樣當媽咪的 !
 
進場時,好食課的夥伴們給了我兩杯綠茶,一杯是有香料,一杯是沒有香料,確實喝得出來有一杯比較香,但說真的喝不出有「人工」的味道。針對這件事,好食課的講師有提到,其實香料是喝不太出來所謂的化學味、人工味的。
 
 
講師上場時,先用了一個很有趣的App(後來問是叫做Kahoot!)來和大家問答互動,這還滿有趣的,原本以為這是個比較枯燥的講座,但一開始的這個問答互動有讓大家開始熱絡了起來。
 
 
林世航營養師先和大家分享什麼是食品加工,確實以前都常常聽到不要吃加工食品,但我們好像都沒想過加工是什麼,鮮奶也經過殺菌加工,起司也是經過發酵加工,所以林世航營養師和我們分享的是「不要太過污名化加工」,加工有好也有壞,要了解的是這個食品或食物品質對人體的影響。
 
講座開始進入食品添加物,不出意料的有超過70%的人擔心食品添加物對人體會有風險,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呢。
 
不過,世航營養師接下來就提到食品添加物都是經過很嚴謹的實驗,計算出我們每天可以攝取的劑量和法定允許的量,所以合法合量的食品添加物對人體的健康風險非常的低,在這我就有個疑問,像跩寶這麼小,吃下去也沒有問題嗎?
 
我的疑問很快就被解答了!世航營養師提到雖然有經過實驗,但科學一直在演進,各種實驗也可能有盲點,特定的食品添加物確實有發現一些問題。
 
➤漂白劑:比較常用在金針、免洗筷等等,有可能會和氣喘有關,不過世航營養師說只要煮過就可以大幅減少含量,但為什麼會加這些東西?其實有一大部分是消費者喜歡白白淨淨的,所以業者也就使用了漂白劑。
 
➤代糖:阿斯巴甜、甜精等特定的代糖會影響腸道菌,會和血糖代謝、肥胖有關。
 
➤防腐劑:特定的防腐劑會和小孩子過動有關,不過營養師有提到不能隨意地減少防腐劑,可能會有微生物滋生的食安問題,所以想要不添加防腐劑,業者的衛生條件要好!
 
➤ 人工色素:這是不必要添加的東西,講座中有提到美國兒科醫學會有建議小孩子要避免碰到人工色素,這和過動有關!
 
在講座中,世航營養師一直在和我們溝通不能一味地少添加和無添加,避免微生物滋生是最重要的,像是去年天母就因為營養午餐被污染,有400個小孩子送醫face screaming in fearface screaming in fear,但像是香料色素,這就真的可以少囉!
 
世航營養師拿出沒有添加色素的芋頭酥給大家看,還有給大家試吃兩款芭樂乾,一款是有添加色素,一款沒有,確實有添加色素的芭樂乾比較吸引人,但這個確實好像沒必要添加!
 
 
認識了食品添加物後,如果想要買少添加的食品呢?
 
我身旁也有很多媽媽們不喜歡食品添加物,但真的也不知道要從何挑起,而且也不知道哪些廠商值得信任,而且世航營養師提到防腐劑可能有必要性,不加可能會有微生物的問題,那該怎麼挑呢?該怎麼買呢?
 
世航營養師說,現在合格食品廠,大型通路業者有很好的自主管理系統,我們要多多信任食品業,但減少買散裝,市場標榜沒添加的食品。
 
另外,世航營養師介紹了現在正流行的「Clean Label潔淨標示」,這是一個新的食品概念,從英國夯到全世界呢!Clean Label是指少添加,製程與配方簡單,而且還有資訊透明!台灣也有標章系統在做驗證,還分成潔淨標章和雙潔淨標章,以雙潔淨標章而言,添加物管控更加嚴格,這讓消費者更容易辨識囉,這就符合我的需求囉!
 
難怪最近有開始看到像是馬玉山或是全家便利商店都有這樣的標示,全家便利商店還特別做了一個網頁在介紹潔淨標示,原來台灣食品業者也開始都跟上了少添加的食品趨勢!
 
全家便利商店Clean Label宣導網頁:https://event.family.com.tw/familymartcleanlabel/
 
 
下面這張圖是台灣潔淨標章的圖示,特地和好食課拿來分享給大家的~
現在當了媽媽,重視的不只是熱量,更想要讓全家人吃得安心,
現在有Clean Label潔淨標章,改天在買食品時,也翻翻看有沒有這個標章吧!想買少添加食品添加物的,就看這個標章買下去就對囉!
 

謝謝你們閱讀我的文章!希望媽媽們喜歡今天的分享~

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一起聊天阿!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BLW 寶寶主導副食品 最常遇10問

>>> 收小腹就靠一雙手!收腹按摩法

>>> 懶人媽咪輕鬆準備副食品, BLW寶寶吃得安全又均衡!

我的youtube 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