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中常跟大家分享減重減脂餐!

今天不一樣唷!今天要帶大家去跟我一齊上課學做一份營養均衡的「我的餐盤」。

收到國民健康署的邀請,728日那天,我到桂冠窩廚房參加『我的餐盤』概念講座。

跩寶現在23個月,基本上是都在吃大人的東西...不再是副食品時期了,所以對於健康、均衡的飲食該如何落實,我實在是要好好學習!
這次的活動,主要有兩個部份 (1) 專業營養師分享有關『我的餐盤』的概念 & (2) 超厲害的Amy老師即場如何製作一份既美味又合乎我的餐盤』概念的餐點~
到底我學了什麼厲害的菜色?  看下去吧!

 『我的餐盤』概念
那天好食課的林世航營養師跟我們分享了很多有關「營養」的資訊~
除了我還有很多媽媽部落客有參加呢!
為了讓我們好記得,國民健康署給了我們非常好記得的口訣

(下圖為林世航營養師本人,常在電視看到他,講到營養跟飲食,蠻幽默的,聽他講的二十幾分鐘只有哈哈笑,沒有打瞌睡XDDD)

#每天早晚一杯奶
- 別以為可以以豆漿來取代奶類唷~ 牛奶的鈣豆漿的7.1倍呢!

- 或是用起司、無糖優酪乳等方式攝取也可以唷!

- 一杯牛奶是多少? 240ml... 那天有個特別活動... 就是考考部落客們知不知道240ml 是多少~~~哈哈哈...結果不量的話,大家都倒到300ml以上...看來大家都好喜歡喝牛奶呢!

 

#每餐水果拳頭大
- 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切塊水果約大半碗~1碗,1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唷!
- 選擇水果時可以選擇在地、當季,而且多樣化~用自己的拳頭大小比一比,就知道每餐要吃多少水果了。

#菜比水果多一點
-蔬菜的好處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 (真的不懂的話請看圖),想在這真的好好提醒大家,尤其外食,好多時候都有蔬菜攝取不足的問題....會引起像便秘那樣的腸道問題呢~
-
當季且深色蔬菜需達1/3以上
-有些根莖類(例如地瓜、山藥、紅蘿蔔等)其實是屬於澱粉,不是蔬菜唷!

#飯跟蔬菜一樣多
- 有關澱粉,還要提醒一下大家建議優先食用未精製的穀類唷!例如圖片中的糙米、紫米、五穀米、燕麥和全麥,都是很好的「全穀」澱粉
- 如果大家吃不習慣「全穀」澱粉的口感,也可以加入白米,讓口感不那麼粗糙,因為營養師說「每天只要1/3是「全穀」澱粉」就合格了唷!

#豆魚蛋肉一掌心
- 請看圖: 豆製品、魚/海鮮、蛋跟肉都算是蛋白質的來源,但在選擇的時候要好好的注意不同肉類/肉類不同部位的油脂唷!(熱量差很大呢!)

- 那天營養師有特別跟我們提到白肉的肌紅蛋白較低,脂肪含量也較低,是較理想的肉類攝取唷!

#堅果種子一茶匙
-哈哈哈,一茶匙大概就是1顆杏仁+5顆花生吧!吃的太不過癮,營養師也說是可以一餐吃完一天量啦!

記得要選無調味的唷!豬屎爸B很愛的蜜糖腰果....外面都一層糖粉的~當!然!不!行!!!

這個『我的餐盤』概念我覺得真的很好!不用任何量器,口訣也很好記下呢!
覺得聽完我都可以一眼看出餐點是不是均衡了 (變專業的感覺!)


Amy老師即場示範


對阿!對阿!就是Amyの私人廚房的Amy老師!
那天她示範的就是雞肉豆腐排便當!

全部的材料都很簡單

先分享雞肉豆腐排的食譜給大家
(1) 豆腐用湯匙壓爛
(2) 雞肉、紅蘿蔔切丁加入豆腐裡
(3) 加入毛豆
(4) 調味是醬油、鹽巴、胡椒粉 (Amy老師真的調味加很少~ 實行少油脂、糖分、鹽品)
(5)
在鍋子中加入一湯匙的油,就可以把材料放進去了,記得塑形一下
(6) 煎到一面熟之後翻面,Amy老師還特地提到要在豆腐排的邊邊加淋一點點的油,豆腐排會脆脆的唷!

便當裡的青菜部份有炒紅蘿蔔+青江菜+豆芽菜

堅果部份是芝麻!(我真的今天才知芝麻也算耶!)順便提味,不錯不錯!

澱粉是紫米飯 (紫米+白飯 1:1煮出來的耶!)

水果有芭藥+火龍果
記得配上牛奶唷!

那天我有抽到跟Q老師營養師一齊跟著老師做一次這麼精美的便當!

我們還把雞肉豆腐排做成愛心的形狀呢!(看的出來嗎?  有吧有吧!)

後記:

蠻喜歡『我的餐盤』概念,以前看有關營養均衡東西總是要重秤/量杯什麼的~
『我的餐盤』把它圖像化,自己的手掌跟拳頭就是量器了!很方便~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覺得平常不健康的飲食除了不夠均衡外,還有調味過重/加工食品太多的問題....
今天做的便當真的很好吃,也很簡單!
全部都是用原型的食物,根本很容易就很美味,不用加很多調味做到很重口味的感覺~
另外,營養師有提到,我們在選材的時候可以選不同顏色的食,除了讓攝取到的營養更均衡之後,也可以讓餐點看起來更吸引人一點~
為了健康,希望大家能夠減少油脂、糖分、及鹽品的使用量。
此外,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國人的碘攝取不足,缺碘可能會影響新陳代謝、容易疲勞、以及胎兒、嬰幼兒的腦部發育,所以大家可以使用加碘的鹽巴唷!

再一次謝謝國民健康署與好食課的邀請!

***************************************************************************

好好玩活動 - 

今天分享的「我的餐盤口訣」其實還有做成口訣歌,大家可以聽一下,旋律會讓大家更容易記得唷!

另外,邀請大家一起來唱跳口訣歌或者改編口訣,還可以參加比賽,贏取奬金!

聽歌或參加比賽請按這裡唷 :https://learneating.pros.is/MJU6P 

#餐盤好聲音#口訣歌一起唱

********************************************************************************

 

謝謝你們閱讀我的文章!希望媽媽們喜歡今天的分享~

也請加入我的facebook臉書專頁一起聊天阿!

facebook_done1.1(S).jpgIG_done1.0(S).jpg

我的其他文章:

>>> 惠而浦WSO3200B全能蒸烤爐開箱

>>> 收小腹就靠一雙手!收腹按摩法

>>> 懶人媽咪輕鬆準備副食品, BLW寶寶吃得安全又均衡!

我的youtube 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冰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